美中貿易露曙光 關稅期限可望展延

王皓 編譯

在北京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剛剛前往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雙方14日的貿易談判,互動氣氛良好,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總統正在考慮,把3月1日提高中國產品關稅的期限,往後展延60天。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以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15日上午前往拜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的會晤至為重要,因為事關美國總統川普,延長貿易休兵期限的意願。知情人士透露,川普考慮把3月1日,提高中國產品關稅的期限,往後展延60天,而重點就在於是否能從,中方接收到足夠的善意。

川普稍早在白宮對媒體表示,美中談判進展非常良好,中國向美方展現極大尊重,呼應了梅努欽在與中國副總裡劉鶴談判後,所說的目前為止一切順利。美中本週談判重點,在於擬訂書面架構協定,以及確定如何執行,最後仍然要由川習二人來拍板定案。

值得注意的是,紐約時報報導,為了防止中國政府,之後不履行貿易承諾,美方希望在協議中納入,所謂的自動關稅機制,也就是如果中國對美國的出口量,持續上升而且爆量,華府有權迅速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

中國過去毀約的例子太多,例如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WTO時,曾經承諾開放外資進入銀行,以及電信市場,但是18年過去,中國至今沒有履行承諾。而自動關稅機制的作法,也就是WTO當年針對中國出超的情況,允許成員國在必要時,對中國提高關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