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港府擬修引渡條例 立委憂心矮化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香港

去年一名香港女子來台旅遊,卻被同行的男友殺害棄屍,男友潛逃香港後落網。由於台港沒有引渡條例,香港政府打算修改相關條例,讓兩岸和澳門等未訂有協定的地方都能適用,但這也讓台灣立委有矮化主權的疑慮,也擔心修法通過,台灣人到香港就會變成李明哲第二。

死者母親,潘姓女子母親聲淚俱下,因為20歲的愛女,去年和陳姓男友來台灣旅遊,卻被殺害棄屍,陳姓男友潛逃回香港,涉嫌盜用女友信用卡在香港落網,但台港之間沒有引渡條例。香港政府向立法會提出,引渡中國條例,包括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刪除不適用香港與中國其他部份。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徐永明表示,擔心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影響每年200萬赴港台人;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辦公室主任陳惠敏表示,就怕香港立法會修法通過後,台灣民眾可能因為在國內的言論,未來到香港被送到中國受審,人身安全陷入危機。

法務部國兩司檢察官陳怡君表示希望對等尊嚴互助,提出不對等請求退回處理;陸委會專委黃廷輝表示,不接受任何消滅國家主權的作為。法務部也強調,目前修法草案的方向和範圍還不明朗,無法評估,但已向香港政府表達立場,針對個案在平等互惠立場下,我方樂意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