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攻防戰 美朝談判桌上拚高下

川金會攻防戰 美朝談判桌上拚高下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歷史性的川金二會,川普、金正恩各帶了哪些人來與會呢?先來看到美國的部分,包括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金正恩的部分,包括妹妹金與正以及親信、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等都在名單之內。

金英哲何許人?他就是兩次川金會會前,親自帶著金正恩的信函去白宮面見川普的人,同時也是和國務卿龐皮歐一直接洽的對口單位。

至於28號的正式峰會以及幕僚工作會議,南韓媒體推測這回可能坐上談判桌的北韓幕僚,可能有這8人,有老面孔有新面孔。其中國防部長努光鐵是個核武專家,第一次川金會舉行前夕,他突然被金正恩換上來,那時確實令美國有些詫異。如今二次川金會,美方對他就沒那麼陌生了。

至於這位吳羞容,有電子自動化的背景,曾作北韓金屬工業部部長以及副總理,他若參與幕僚會議,多少與上一次川金會時,川普親自用平板秀給金正恩這段畫面,強調北韓若肯合作,好處多多,經濟將起飛的祕辛有關。

北韓峰會參與的幕僚緊扣著非核化與經濟發展的主軸,據傳,北韓幕僚今(27)日去了下龍灣和海防工業區,考察或作最後的沙盤推演。

至於美方陣仗中,國務卿龐皮歐對北韓立場一向比較溫和;上次曾與會的鷹派白宮幕僚長凱利,這回已被川普拔官,換上比較順服的穆瓦尼;至於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雖是個鷹派,但相較於第一次川金會,這回波頓會前明顯較少公開論及北韓議題。或許和川普急著想會金正恩有關。

至於眾所期待的河內宣言,5天來,雙方代表談判已經精彩過招了。但最後成果仍待川普及金正恩拍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