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共識! 北韓要求解除制裁 美要無核化

張珮雲 編譯

河內川金會在氣氛和諧的表象下,最終破局,歸根結底,還是雙方對於非核化的進度以及解除北韓制裁的程度有不同的期待。金正恩希望全面解除制裁,川普是不同意的,川普希望北韓全面去核,北韓是不願意的,有關這2點,在過去新加坡峰會時是以模糊的方式處理,但這回河內峰會非得面對不可。雙方各有所需,最終導致無協議收場。

南韓媒體報導,金正恩離開峰會會場,原定的工作午餐沒了,萬眾期待的河內宣言也沒了!原因追溯到8個月前新加坡聖淘沙峰會,雙方簽署的第1份聯合聲明。細看內容用字遣詞相當籠統。第1點「建立全新關係」,暗示未來雙方可能走向關係正常化或建立準外交關係;第2點「建立半島和平穩定政權」,暗示未來可能簽署終戰宣言。這2點對北韓是個誘因。

第3點「歸還韓戰美軍遺骸」,很容易辦到;但第4點,「落實半島無核化」,可就存在很寬廣的解釋空間。

當時,川普就飽受無核化宣言內涵空洞的嚴厲抨擊,8個月來,雖然彼此釋出善意,北韓拆了核子試爆場,美國停止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但是對無核化的定義依舊雞同鴨講,而且凸顯互信基礎薄弱。川普提供很多誘因,但要金正恩全面可驗證而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但就金正恩的立場,只能說你給的,不是我要的。金正恩要求階段性的無核化,簡單地說,就是作到哪個階段,就拿多少好處。

當初合國安理會經濟制裁北韓的3項決議限制了北韓的原物料,包括煤鐵海鮮等物產以及廉價勞工出口賺取外匯,禁止各國金融機構和北韓往來等等。金正恩希望解除這些制裁,但川普不給,導致河內峰會提前散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