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假新聞殺外交官! 事實查核中心揭真相

宋燕旻 黃瑞麟 報導  / 日本

假新聞事件引起日本NHK關注,其實在去年的九月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就已經向關西機場求證,還原事情的真相,其實假新聞考驗的是每一位民眾的媒體素養,不要人云亦云,下次你要按讚分享前,請先確認訊息的真實性。杜絕假訊息的傷害,讓憾事不再發生,你我都有責任。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也與華視新聞合作,要給觀眾最正確、真實的新聞!

燕子颱風重創關西機場,當時台灣多家媒體,引述中國網站和台灣網路社群媒體的訊息,報導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派15輛巴士前往關西機場,營救受困中的中國旅客優先脫困。事件發酵,被質疑因此導致一位資深外交官不堪輿論壓力而自殺。

這起假新聞所引起的軒然大波,讓日本NHK 電視台也特地來台灣製作新聞節目,引以為戒。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其實早在去年九月15日,就已經調查出真相。查核團隊花了五天的時間比對媒體報導,並與日本事實查核推廣協會FIJ合作,直接向日本關西機場,取得第一手的回應!

包括外界點名,中國駐大阪領事館派車,其實是「關西機場自己決定要派車的」,並拒絕中國派車的要求,而是否有特定國籍人才能搭車的部分,關西機場也回應,「不分國籍」。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花時間希望遏止假新聞、假網路傳聞的歪風,也即將跟華視合作,為台灣的新聞把關。而要杜絕假新聞的傷害擴大,外交部也記取教訓,推出一套澄清機制!

其實假新聞考驗的是每一位民眾的媒體素養,不要人云亦云,下次你要按讚分享前,請先確認訊息的真實性。杜絕假訊息的傷害,讓憾事不再發生,你我都有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