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NHK專題報導

陳鋼 編譯  / 日本

我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在去年9月輕生。日本放送協會NHK花了半年時間,追查蘇處長輕生原因,並在4日晚間特別播出了「假新聞害死外交官」專題報導,針對假新聞肆虐提出警訊,希望從中記取教訓,以防假新聞,扭曲社會。

去年強颱燕子侵襲日本關西期間,關西機場緊急關閉,大量旅客受困,網路上卻傳出,中國大使館派車接人,只要說自己是中國人,就能上車的假訊息,這些不實訊息,引發輿論抨擊我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導致前處長蘇啟誠輕生。針對這起不幸事件,日本NHK新聞專題節目,以「假新聞奪走外交官性命」為主題,做了深入報導。

NHK為了還原事情經過,採訪到蘇前處長的朋友,還有當時受困的民眾,轉貼訊息的網友。有人急著回台灣,有人只是看到朋友討論,一時衝動就在網上發文,沒想到輿論發酵,釀成悲劇。

NHK也採訪我行政院、,以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因應假新聞的情況,作為日本的借鏡。由於網路即時、快速的特性,假訊息防不勝防,名古屋大學研究所講師笹原和俊建議,要是訊息不實,社群媒體可以考慮限制轉發次數,或是設定轉發時間間隔,防止假訊息進一步擴散。紀錄片導演森達也則認為,無論是媒體、網路還是閱聽人,都應該主動查核新聞真實性,以防假新聞扭曲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