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外交官蘇啟誠之死 NHK專題報導

薄懷鄭 編譯  / 日本

我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去年9月輕生。日本放送協會NHK花了半年時間,追查蘇處長輕生原因,並在4日晚間特別播出了「假新聞害死外交官」專題報導,針對假新聞肆虐提出警訊,希望從中記取教訓。

去年強颱燕子侵襲日本關西,衍生出假新聞在網路流竄,導致我駐日代表處,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的不幸消息,針對這起事件,日本放送協會NHK新聞專題節目,4日以「假新聞造成一個外交官之死」為題,做了深入報導和探討,假訊息和假新聞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和衝擊。

NHK在節目中詳細報導了,去年強颱燕子侵襲,關西機場關閉後,網路上出現中國大使館派車接人,只要說自己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等假訊息的事件,根據相關人士說法,抗議電話和郵件超過1千件,蘇處長沒日沒夜的回覆。

為了還原事情經過,NHK除了採訪了蘇前處長的友人,和當時受困在機場的旅客,同時也報導了台灣行政院,因應假新聞的情況,並採訪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除了盡力重建事件來龍去脈,節目中也探討了在網路發達的世代,訊息傳播速度相當快,如何防止假新聞扭曲社會。

日本電影「FAKE」導演森達也在接受NHK採訪時說,他認為這起事件的背景,和台灣與中國關係緊張有關,並表示不管是媒體、網路,或是閱聽人都應該主動去查核新聞的真假,名古屋大學大學院講師,笹原和俊則認為網路媒體,最大的特徵就是即時性,但如果訊息不實,應該要對訊息轉發次數設上限,以防止假訊息不當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