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太平洋邦交國 "南島民族"揭密

台灣太平洋邦交國 "南島民族"揭密 | 華視新聞

陳鋼 專題報導  / 亞洲

台灣在太平洋上的幾個邦交國,像是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這些國家看似離我們很遠,但卻有相同的關聯。台灣的原住民和這些島國,都是屬於南島民族,在語言文化上也有一些共通點,有學者認為台灣很可能是南島民族最早的居住地之一。

穿著紅色兜襠布,右腳踩著整齊的節拍,唱著古老的歌謠,來自太平洋島國帛琉的原住民,展現傳統文化的力與美,這片大海和那些大小島嶼,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其實又意外地近,其中共同的關鍵字,就是南島民族。

台灣和南島民族,有許多共享的文化資產,語言是其中之一,例如MATA這個單字,在阿美族布農族等台灣原住民語,和吉里巴斯語印尼語中,指的都是眼睛,彷彿大家用相同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

從地圖上來看,東到智利復活節島,西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南到紐西蘭北到台灣,這中間的範圍,都有南島民族的足跡,使用將近1300種語言,總人口數也有多達4億人,南島民族究竟來自哪裡,學界的看法仍相當分歧,而台灣很可能就是南島民族遷徙的其中一個關鍵點。

在那個沒有羅盤的時代,對於洋流風向的掌握,加上獨步全球的造船技術,讓南島民族能以海為家,像是玻里尼西亞的雙體船,連接兩個船體,能承受較大的風浪,才能航向更遠的地方,可說是老祖宗的智慧結晶。

南島民族文化隨著,4千年前的海上旅程,在太平洋上開枝散葉,像是芋頭除了國人喜歡,其他南島人也喜歡,是南島最普遍的主食,考古學者劉益昌也指出,台灣在4千年前,曾和南島國家有船隻往來,台灣特有的玉器也因此傳播出去,有一派說法認為,台灣是最古老的,南島民族居住地之一,究竟台灣是不是廣大南島民族的原鄉,長年下來一直是各界的熱門話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