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表態! 美印太司令:「一國兩制」非兩岸共同意願

罕見表態! 美印太司令:「一國兩制」非兩岸共同意願 | 華視新聞
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翻攝自維基百科)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27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並非兩岸共同意願;他認為,印太司令部應加強與台灣軍方合作,改善台灣軍方的訓練與準備,並支持台灣的軍事及專業發展。

美國國會眾院軍事委員會27日舉行「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戴維森重申美國立場指出,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作為」,也持續支持以兩岸雙方人民都接受的方式、速度及廣度,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軍方對「一國兩制」發表立場相當罕見,將在美國國會留下紀錄。戴維森還多次提到「台灣關係法」,強調美方將按照台灣關係法,和台北維持「實質且強大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有開放的經濟,是尊重人權與法治的自由與民主社會,這也反映美國的價值觀。

他指出,兩岸的和平穩定,對美國來說有深遠利益,美國也歡迎兩岸採取降低緊張、改善關係的措施。美國軍方過去很少對「一國兩制」表達立場,此次戴維森在書面證詞中表達意見,也在國會留下正式紀錄。

戴維森在書面證詞中指出,要強化美國與盟邦的關係。有關美國與台灣的軍事合作,他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印太司令部將與台灣軍方合作,增進雙方的「聯合互操作性」(joint interoperability),並改善台灣軍方的訓練,讓台灣能保持可靠、有彈性且具成本效益的自衛能力。

另外,蔡英文總統今(28)日過境夏威夷,以視訊方式出席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論壇。被問及從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經驗的收穫時,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對台灣是很好的研究個案,反映了民主與中國政權不相容,特別是中共體制。

蔡英文總統也呼籲台灣不論政黨所有政治人物,應避免落入中國陷阱,被中國祭出的經濟誘因或其他承諾欺騙,因為最終目的都將是「一國兩制」。她也提醒,就像「九二共識」已經變成「一國兩制」,「一國兩制」遲早會變成「一國」,以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的樣本,「兩制」卻未受到尊重,香港經驗也讓多數台灣人民俳拒一國兩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