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第一站 探索帛琉之美

蒲依婕

帛琉是台灣太平洋邦交國中,距離最近的,飛行時間只有3個半小時,國土總面積是1.8個台北市,靠海吃海的帛琉、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海鮮啦,但除了海鮮,當地還有特別的蝙蝠湯,常會在國宴上看到,台灣外交官造訪帛琉,必須先過蝙蝠湯這一關。華視新聞還獨家專訪帛琉駐台的親善大使蔡家儒,帶您看看不一樣的帛琉。

蝙蝠晝伏夜出給人神秘的印象,但你知道有個國家把蝙蝠當成國宴中,招待貴賓的珍饈嗎,帛琉親善大使蔡佳儒,如果以我們台灣的立場來講,它就像補品一樣,他們不是每天都會吃得到,這個國家就是帛琉,從台灣往南飛3個半小時,渾然天成的美景映入眼簾,帛琉被稱為上帝打翻的珠寶盒。

陸地總面積488平方公里,首都位於恩吉魯穆德,英語和帛琉與是官方語言,人口只有2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曾被日本統治30年,有些老一輩的還會說日語,1994年帛琉脫離美國託管獨立建國,5年後與我國建交,曾在那裡念書的帛琉親善大使蔡佳儒,相當想念那段無憂無慮的童年。

帛琉親善大使蔡佳儒表示,他們也很好奇,台灣不是應該蠻先進的,怎麼你們會跑到帛琉來讀書,讓他思念的還有海鮮大餐,把蟹膏拌那個白飯,那個椰子的香氣非常濃郁,在台灣是保育物種的椰子蟹,在帛琉可以端上餐桌,清蒸後散發淡淡椰子香,而這隻頭上像戴了頂帽子,台灣海域剩不到幾隻的蘇眉魚,則是帛琉的國寶。

而靠海吃海的帛琉人,很早就意識到,海洋保育不能等,前任總統推出鯊魚庇護所,現任總統推出海洋天堂政策,希望在經濟和環保中取得平衡,2018年帛琉因為與台灣的邦交關係,被中國祭出禁旅遊令,觀光人數因此銳減,帛琉也順勢發展重質不重量的觀光。要求旅客在護照上簽名發誓維護大自然,為保育費盡苦心值得台灣學習。

而台帛可以交流的還有醫療領域,號稱帛琉奇蹟男孩的諾艾,是23項帛琉國家游泳紀錄保持人,但一場車禍差點讓他截肢,幸好台灣醫療團隊,幫他保住運動生涯,未來還將參加2020年奧運,台帛交流就像諾艾的故事一樣,充滿無限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