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義大利 雙方將簽"一帶一路"

林柏樫 編譯  / 歐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在週四飛抵羅馬展開國事訪問,而此行除了將會見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外,雙方也將簽署「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備忘錄。這不僅讓美國直跳腳,歐盟28國也在領導人高峰會中,對北京當局提出10相應對方案,其中包括阻擋中方參與5G建設等,強硬面對中國的潛在威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帶著「一帶一路」大禮,踏進義大利展開國事訪問,看得歐盟多國憂心忡忡,批評中方試圖在西方團結製造裂痕,並在領導人高峰會上就中國議題展開討論。

歐盟執委會在戰略報告中,以經濟競爭者、體制對手來形容中國,並提出10項應對方案,其中敦促中方停止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禁止強迫外國企業對中國技術移轉,同時力擋5G等有安全疑慮的數位基礎建設,以捍衛國土安全。

這是繼天安門事件後,歐盟再次針對中國擴張,推出一套整體戰略,而即將走上「一帶一路」的義大利,也引起部分人權團體抗議,呼籲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會見習近平時別只顧著經濟,也該談談人權和宗教自由等議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