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法會馬克宏 簽15項商業協議

王皓 編譯  / 法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抵達巴黎,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凱旋門親自迎接。儘管馬習二人不論是會談、簽約還是晚宴都備受矚目,但全球媒體也同時看到了,由10多個人權團體,在巴黎街頭舉行的示威,替新疆維吾爾族人,以及西藏民眾爭取自由。而對習近平而言,此行最誇張的事情之一,恐怕就是巴黎地鐵的官方推特,竟然把習近平稱做是中華民國總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了巴黎,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凱旋門以正式儀式迎接,接著他們二位不浪費任何時間,立刻在愛麗榭宮展開會談,除了簽署涉及農產品、能源商品和文化等貿易協定之外,中國向空中巴士訂購300架客機,價值超過一兆台幣的合約,更是讓國際注目。

馬克宏在面對媒體時,強調他除了向習近平拉生意,也不忘關心中國的人權。在場外則有好幾十個人權團體在巴黎街頭示威,希望喚起全世界,對新疆以及西藏受壓迫人民的重視。到了晚間,馬克宏以國宴款待貴賓,獲邀出席的包括法國老牌影星亞蘭德倫,以及旅居海外的中國女星鞏俐。

法國第一夫人布莉姬一身紅色晚禮服顯得格外年輕,完全看不出來比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大了將近十歲,對習近平而言,此行沒有太多的驚奇,唯一一個意料之外,是巴黎地鐵在公布交通資訊時,竟然把習近平稱做中華民國總統,也引起網友一陣議論紛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