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 中國威脅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組織: 中國威脅新聞自由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中國

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媒體新秩序報告,闡述中國過去十年,控制境外資訊的策略,希望警示國際社會,中國的計畫已然對世界新聞自由,造成威脅。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指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的主要操作目標。

無國界記者組織所做的,中國追求的世界媒體新秩序報告,以中英法三種版本,闡述北京當局過去十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對媒體施展影響力,手法包括,致力將廣電系統現代化,以勒索恫嚇騷擾等手段滲透外國媒體,向國際媒體大量購買廣告,已經對世界新聞自由造成威脅。

報告指出,北京政府,致力把國家影響力拓展到海外,比如中國國營的環球電視網,在140個國家放送,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以65種語言播放節目。而北京當局為阻止國內外的批評聲浪,除了恐嚇異議者,撰稿人和編輯等媒體人員,還定期在有聲望的國際大報買業配廣告,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法國費加洛報,英國每日電訊報等,向外國讀者傳遞中國官方訊息。

而台灣更是中國操作假訊息的目標之一,有的消息第一時間難以判斷真偽,部分台灣媒體為了搶新聞,便一概予以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就明白指出,在北京當局眼中,媒體只是國家的宣傳機器,中國對全世界強加自身觀點和宣傳,已經在威脅新聞自由,民主國家得要盡力抵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