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散布選舉假新聞 泰國逮捕9人

涉嫌散布選舉假新聞 泰國逮捕9人 |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泰國

泰國上週日(24日)舉行國會大選。親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拿下最多的選票,自認可望贏得組閣權。由於選舉期間假新聞透過臉書社群媒體散播。警方已查到九名散播假新聞的人,並繩之以法。

泰國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首度大選。二月初國會選舉選情焦點一度被國王的姐姐烏汶叻公主搶走了。烏汶叻公主出馬角逐總理寶座,引起王室干政爭議。國王命令烏汶叻公主退選、熱情相挺的泰愛國黨也遭到解散,爭議才落幕。而軍政府支持的公民力量黨,勢不可擋。

上週日大選後,歷經四天計票,泰國選委會才公佈初步計票結果,公民力量黨拿下843萬多的選票,自認應可取得組閣權。泰愛國黨被解散後,取而代之的為泰黨拿到次高792萬多的選票。誓言結合其他在野勢力,繼續與軍政府抗衡。

不過各種選舉違法事件,選後繼續追查。最新消息是有九人因透過臉書散播假消息而被補。他們在臉書上轉傳假新聞,稱兩名選委會委員遭罷黜,有六十萬張非法選票趁機混入合法計票流程中。這些假新聞對選舉公正性打擊不小,最後檢方以違反電信犯罪法起訴被告,最高可能判處五年有期徒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