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奪命! NHK報導探討蘇啟誠之死

假新聞奪命! NHK報導探討蘇啟誠之死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回顧去年關西機場被強颱侵襲,網路上謠言四起,輿論的發酵造成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當時迅速向關西機場求證、還原事情的真相。日本NHK也特別來台,以這起悲劇為主題,製作專題節目,探討假新聞的影響和查證的重要性。

去年強颱燕子襲擊日本關西地區,重要交通樞紐關西機場,一度成了一片汪洋。就在大量旅客受困時,網路上竟出現這樣的謠言。另外,也有人造謠說,「駐日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輿論在網路發酵,媒體跟著報導,最終造成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蘇啟誠處長輕生。

當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趕緊向關西機場求證,花了5天取得第一手回應,得知關西機場當時拒絕中方派車的要求,所謂特定國籍才能上車也被證實是假消息,但已經挽不回1名外交官的生命。

錯誤訊息只要一眨眼,就會以百倍千倍速度擴散,這起悲劇引起日本NHK關注,來台製作專題節目,探討假新聞的影響和衝擊,希望讓日本作為借鏡。

網路即時、快速的特性讓假新聞防不勝防,媒體有義務把關,觀眾和讀者也得睜大眼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