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中美軍機擦撞 中國稱「沒有退一步海闊天空」

重提中美軍機擦撞 中國稱「沒有退一步海闊天空」 | 華視新聞
中國人民解放軍殲-8戰鬥機。(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2架中國戰鬥機在31日晚間飛過台灣海峽中線,中國官媒又在1日突然重提18年前的中美軍機擦撞事件,中國方面強調,為了捍衛國家領土,絕對不會「退一步海闊天空」。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國空軍EP-3型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域上空執行偵查任務,中國海軍派出2架殲-8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僚機採取逼迫式驅離作法,但與突然轉向的美機發生碰撞,導致中方的戰機墜毀,駕駛員下落不明。

中國譴責美國在為經許可的情況下進入領空、甚至迫降在領土,更強烈指責美方偵察機故意衝撞殲-8戰鬥機。時隔18年,中國在1日透過官媒再度發表對此事的評論,《人民日報》文章中寫道,經過那起事件,「我們更加懂得、在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和民族尊嚴面前,從來都沒有『退一步海闊天空』。」

此外,美中貿易戰也越演越烈,美方近期又點頭同意向台灣出售一批F16V戰鬥機,讓雙邊關係進入僵局。中國突然重提此事,背後恐有更深層的意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