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眼淚 斯里蘭卡紅茶聞名

印度洋上的眼淚 斯里蘭卡紅茶聞名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亞洲

斯里蘭卡位在印度東南方,因為國土形狀是水滴型,又被稱為印度洋上的眼淚,許多前往馬爾地夫的遊客,會選擇從斯里蘭卡轉機,自古以來,斯里蘭卡因為地處重要位置,成為外國勢力的目標,跟台灣一樣曾經被荷蘭殖民,之後又落入英國手中,在英國殖民那段時間,大量種植茶樹,如今成為世界產茶大國,斯里蘭卡的出產的錫蘭紅茶聲名遠播。

茶園裡,婦女忙著採摘茶葉,這些翠綠的嫩葉被送到工廠後,經過多道程序,成就一杯杯甘醇的錫蘭紅茶,舉世聞名的錫蘭紅茶就來自印度洋島國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位在印度東南方,距離印度最近的地方只有30公里遠,國土形狀像淚滴的形狀,又被稱為印度洋上的眼淚;斯里蘭卡面積6萬5千多平方公里,將近台灣的2倍,人口數量則和台灣接近,約為2144萬人,人口的7成,信奉佛教其餘是印度教徒、基督徒和穆斯林。

西元4世紀開始,斯里蘭卡成為東西貿易站,也因為地理位置重要,自古以來被外國勢力覬覦,1505年成為葡萄牙殖民地,17世紀落入荷蘭手中,1802年又被英國統治,終於在1948年獨立,定國名為錫蘭,之後又改名為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的經濟,旅遊業是重要支柱,同時也以出口寶石,像是紫水晶藍寶石以及椰子、橡膠等農產品為主,最有名的就是人稱世界的禮物錫蘭紅茶,其實在英國殖民時,斯里蘭卡主要出產咖啡豆,直到1824年,英國人從中國引入,到了19世紀70年代,一場突如其來的葉鏽病幾乎毀掉了當地的咖啡樹,卻也開啟了錫蘭紅茶的歷史。

不過2世紀的時間,斯里蘭卡化身全球產茶大國,即使沒去過斯里蘭卡,但是喝過錫蘭紅茶的人比比皆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