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南亞島國斯里蘭卡 地理人文與台相似

李嘉芳 編譯  / 印度

說到斯里蘭卡,一般可能聯想到十五年前的南亞海嘯,或是最近的連環大爆炸。斯里蘭卡有印度洋的淚珠之稱,其實它也是印度洋上的一顆珍珠。斯里蘭卡跟台灣的地理環境、人文歷史都有相似之處。透過鏡頭,一起來認識這個南亞島國。

印度洋上的眼淚,斯里蘭卡與台灣相似,南亞島國斯里蘭卡,位在印度東南方,跟台灣距離4600多公里,飛行時間大約要8個小時,面積是台灣的1.7倍,人口有2千1百多萬人,時差比台灣慢2個半小時,首都在可倫坡,語言方面大多數人用僧伽羅語,或是坦米爾語,政府部門則是用英語,兩個國家的人口差不多,都是兩千多萬,然後自然環境也很類似。

它的海岸線就是熱帶的農業,然後到山上就種茶兩千多公尺,然後又是一個小國一個小島,挨在一個大國旁邊,這個小島的文化歷史都受大國影響,跟台灣也很像,斯里蘭卡過去曾是,西班牙、葡萄牙、荷蘭和英國,到東方航運非常重要的中繼點,而且台灣從1624年開始,到1662年期間被荷蘭統治。

斯里蘭卡也在1656年,到1796年被荷蘭殖民,因此台灣有安平古堡,在斯里蘭卡也可以看到,跟安平古堡同一個時期建的加勒老城,包含佛教台灣也信佛教,斯里蘭卡也信佛教,斯里蘭卡的發展程度,在南亞國家當中算是非常高,識字率高達95%,人民平均壽命將近80歲。

台灣和斯里蘭卡,在1945年到1950年有領事級外交關係,當時斯里蘭卡還叫做錫蘭,1950錫蘭和中國建交,也和我們終止領事關係,1972年錫蘭更改國名為斯里蘭卡,目前台灣對斯里蘭卡的相關事務,由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清奈辦事處兼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