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施壓!台灣連3年未獲WHA邀請

中國又施壓!台灣連3年未獲WHA邀請 | 華視新聞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0日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國的壓力下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台灣今(108)年再次無法參與世衛大會(WHA)。(資料照片)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瑞士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0日登場,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國的壓力下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因為中國的「維護一中」原則,台灣今(108)年再次無法參與世衛大會(WHA),台灣已連續3年未受邀,不過外交部表示仍將努力到最後一刻。

世衛大會(WHA)兩週後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5月6日是各國出席官員、代表網路報名的期限,世衛組織(WHO)秘書處仍未邀請台灣出席。雖然網路報名日期截止,若世衛組織(WHO)同意邀請台灣,仍可透過特殊安排讓台灣完成報名程序。

中國持續對世衛組織(WHO)施壓,持續發表不利台灣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表示,因一個中國原則,中國不同意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對此,美國國務院6日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在不要求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中成為會員;也支持台灣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包括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世界衛生組織(WHO)等超過60個國際組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表示,台灣在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人道援助委內瑞拉、打擊伊波拉病毒蔓延與其他重要的全球議題皆有重要貢獻;在救災、醫療技術、執法、提高婦女經濟賦權等領域,也展現非凡的能力。若將台灣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與執法網路之外,可能會產生遭惡意的國際和跨國組織不當利用的危險缺口。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表示,雖然還沒接獲邀請,但外交部會與衛生福利部仍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即使最終無法進入,台灣也會在會外跟其他國家召開會議,跟其他國家分享醫療經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