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 籲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貿易協定

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 籲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貿易協定 | 華視新聞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台灣保證法案」要求對台軍售常態化、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

「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以無異議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灣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之承諾」決議案則是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17票棄權的票數通過。

據國會意見指出,台灣的安全和民主,是維持美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重要部分,符合美國的政治、安全和經濟利益;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與威脅,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包誇發展水面下作戰及防空戰力。國會也認為,美方對台軍售應常態化,以加強其自衛能力;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應於2019年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為目標;美國政策應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其他適當的國際組織,並支持台灣以會員身分參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及其他非以國家為必要參與條件的國際組織。

另外,「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草案指出,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已成為協助維持西太平洋和平、安全與穩定的重要元素,增進美台政治、安全與經濟利益,並且重申美國總統應依據包括「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各項立法及根據台灣安全所需,常態性對台移轉防衛裝備。

國會意見也指出,中國企圖打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導致台灣被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外,排除台灣也對全球健康、民航安全、犯罪及恐怖主義等跨國威脅產生負面影響,美國政府應積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請美國總統擴展對台經貿的機會,深化美台關係。

法案要求,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美國國務卿應針對國務院指導對台關係包括「對台交往準則」等文件進行檢視,並向行政部門等機構重新頒布相關準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