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槍制暴」?!巴西民眾每年可買5千發子彈

「以槍制暴」?!巴西民眾每年可買5千發子彈 | 華視新聞
巴西總統簽署法令,放寬進口槍枝限制。(示意圖/pixabay)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放寬對巴西公民持有槍枝的限制條件,7日更簽署法令,放寬進口槍枝限制,並增加民眾可購買彈藥數量。巴西暴力犯罪嚴重,為保障民眾有自衛的合法權利,波索納洛試圖讓民眾「以槍制暴」,不過有部分民眾擔心此舉會更衝擊公共安全。

巴西先前是禁止進口與國產槍枝類似的產品,波索納洛除了放寬進口槍枝限制,新法令還將普通槍枝用的子彈購買數量從每年50發提高到5000發,同時也放寬警用及軍用的大口徑槍枝及半自動武器規定,每年購買子彈數量增至1000發。

事實上,放寬公民持槍規則是波索納洛的競選承諾,但大多數巴西人並不主張武裝自己的權利,因為槍械對他人的生命構成威脅,更擔心「以槍制暴」會造成社會更不安。不過主張放寬槍械買賣限制者的主要論點之一是,任何公民都有自衛權,限制持槍即損害了選擇的自由。波索納洛表示,新法令30天後生效,以便有時間和經濟部討論進口槍枝的稅賦問題。

巴西2017年有6.4萬人遭到謀殺,相當於每10萬人約31人遇害,其中將近4.5萬起牽涉槍枝,而這樣的比例是聯合國暴力猖獗定義標準的三倍多。專家表示,如果巴西開放槍械,國家將變得更加暴力,在巴西和外國進行的研究一致顯示,更多的槍械會造成更多的死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