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層結構因素 美中貿易戰恐長期抗戰

林柏樫 薛松乾 羅立芸 林志純 報導  / 中國

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越打越烈,其中一個癥結點在於,中方無法取消對國營企業的補貼,讓美方認為,這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專家認為根本的問題在於,以資本主義為主的美國,和共產主義的中國,經濟體質本來就不大相同,這樣本質上的歧見,很難在短期內消彌。美中貿易戰,將會是一場長期抗戰。

美國和中國貿易戰開打,台股也掃到颱風尾,開盤重挫快200點,幸好台股隨後跌幅收斂,終場下滑39.04點,美中兩國遲遲無法取得共識,其實跟兩國經濟本質大不同,脫離不了關係,資本主義的美國,是高度市場經濟發展的經濟體,而共產主義的中國,國營企業占當地經濟活動很大的比重。

美中兩個經濟體不一樣,政府給的補貼也很難斬斷,但這卻是美方要中國做到的,貿易戰可能成為長期抗戰,兩國互徵關稅,其實雙方都無法百分之百得利,華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結果,最終可能轉嫁到自家消費者身上,以一支3萬元的手機計算,若加徵25%的關稅價格可能飆升到快4萬元。

而中國同樣傷筋動骨,美方貿易大刀落下,會造成中國供應鏈轉移到其他國家,產品競爭力下降,經濟成長恐跟著放緩,雙方能不能找到解方,答案可能沒有那麼快出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