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11世班禪喇嘛"被消失" 24年下落不明

【台語新聞】11世班禪喇嘛"被消失" 24年下落不明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在藏傳佛教中,有兩大精神領袖,一位是達賴喇嘛,另外一位是班禪喇嘛,他們的照片常被懸掛在藏人居住的地區,按照藏傳佛教的轉世制度,目前已經到第11世班禪喇嘛了,但是從1995年,中國帶走了年僅六歲的班禪喇嘛根敦確吉尼瑪,從此班禪喇嘛下落不明,這讓藏人很憤怒,甚至有藏人用自焚的方式,表達他們失去班禪喇嘛的悲痛,為什麼中國要帶走班禪喇嘛呢?來看以下的專題報導。

1995年5月17日,當時只有6歲的藏族男孩,根敦確吉尼瑪,在西藏嘉黎縣的家中,被一群中國政府人馬帶走,動畫開門,從此根敦確吉尼瑪,和他的家人下落不明,這起「男孩被消失案」,震撼了青藏高原。

因為根敦確吉尼瑪,並不是一名普通男孩,他是藏傳佛教中,第二大精神領袖班禪喇嘛,許多宗教或是古老文明,都相信生命是生生世世輪迴反覆,像是古埃及,印度教和道教等等,藏傳佛教也是如此,而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是兩位最重要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班禪喇嘛被看作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已故知名藏學家史伯岭,有的人說這是老師和弟子的關係,但是事實上在政治方面,達賴喇嘛的地位高,物換星移到了1989年1月,第10世班禪喇嘛突然圓寂後,尋找轉世靈童的任務即刻啟動,中國組織了靈童尋訪小組,僧人恰扎仁波切擔任組長,企圖將流亡在印度的,達賴喇嘛排除在決策外,因為中國知道有了中國班禪,就能將黑手再深入西藏。

第10世班禪喇嘛圓寂不久後,中國發生一連串事情,西藏在3月再度發生,流血衝突拉薩戒嚴,4月天安門運動開始,直到6月4日以血腥鎮壓畫下句點,西藏問題學者李江琳表示,六四事件導致中國黨內的改革派,可以說是全軍覆沒,江澤民鞏固了權力,這個時候他騰出手來,處理西藏問題了。

但是中國沒料到,恰扎仁波切,悄悄向達賴喇嘛通風報信,將20名男童人選的照片和資料,交給達賴喇嘛驗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認為,這些都是傳承下來的方式,有很多不同的方法驗證,比如觀夢或觀察,酥油燈的顏色和燃燒的時間,不是只憑藉一個因素。

達賴喇嘛回憶,當他注視照片中的根敦確吉尼瑪,突然一股暖意湧上心頭,經過反覆驗證,找了將近6年的,第11世班禪喇嘛,終於找到了,不過中國仍堅持,用金瓶掣籤,也就是抽籤的方式,「選出」班禪喇嘛。

因此達賴喇嘛被迫早中國一步,在1995年5月14日,公布班禪喇嘛的名字,不意外中國強硬回擊,金瓶掣籤還是執行了,中籤的是五歲男孩堅贊諾布,巧的是男孩的父母都是共產黨員,當時在現場的僧人透露,籤被動了手腳。

24年過去了,中國「任命」的班禪喇嘛長大了,但是藏人心中「真正的」班禪喇嘛,究竟在哪裡中國始終拒絕透露,2018年達賴喇嘛說,根敦確吉尼瑪還健康活著,讓人不禁好奇,這位消失多年的男孩長什麼樣,於是藏人組織請英國專家,用先進技術模擬出,根敦確吉尼瑪現在的模樣,如果當年的男孩真的活著,這可能就是他30歲的長相,藏人們有沒有機會,見到他們心心念念的精神領袖,或許一切都等中國吐露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