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六四事件30週年 民主浪潮席捲全球

林佳蓉 林志純 潘建任 黃昭盛 專題報導  / 中國

回顧1989年6月4日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國血腥鎮壓學生的民主運動。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認為,30年過去了,要理解六四,應該放在國際框架來理解。因為幾乎在同一時期,波蘭等東歐國家正掀起反共民主化運動,要求脫離蘇聯共黨控制。也是在這個時候,柏林圍牆倒塌,德國統一了。風起雲湧的改革開放風潮也吹到了台灣。

產房傳出響亮的哭聲,不過這個媽媽卻比新生兒更搶鏡。她1988年出生時,是中國第1個試管嬰兒,中國生育醫學打開新的一頁,象徵開放的新時代即將來臨。

新時代也來到伊朗和伊拉克,兩伊打了8年的戰爭,1988年8月20號終於停火;日本同樣告別紛亂的戰爭年代,1989年1月7日,裕仁天皇去世,日本進入相對祥和的新時代;中國和蘇聯則是迎來和解新時代。

1989年5月16日,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訪問北京,會見了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宣布中蘇關係正常化,不過,天安門廣場卻有大學生罷課示威。就在戈巴契夫離開中國後2個多星期,北京當局血腥鎮壓廣場上的學生。

30年過去了,當時在廣場的學運領袖王丹,認為六四事件應該放在國際脈絡來理解。八九學運領袖王丹表示,「可是我覺得30年了,我們到時候,已經到了一個時候,要建立六四學的時候了,總之一個國際的框架,一個當時的背景,80年代的框架,一個更長遠的歷史的框架。」

中國專家林廷輝說,「因為等於說大家準備要走出冷戰的兩極體系了,然後要準備走向一個自由跟多元開放的這種多極體系,那這個國際社會的體系也在鬆動當中,不是單純的兩極而已。」

戈巴契夫在1985年就任蘇聯總書記,蘇聯國家強大的軍事力量拖垮了經濟。因此,戈巴契夫一上台,就提出開放政策和經濟改革,希望為僵化的經濟注入活水。中國專家林廷輝說,「蘇聯內部的經濟狀況不好,所以引起了蘇聯共產黨的倒台,那這個倒台呢,事實上有一波叫做蘇東波,蘇聯跟東歐民主化的這種浪潮,這股蘇東波民主浪潮就由波蘭的團結工聯開始推動。」

1989年6月4日,團結工聯在大選擊敗執政的共產黨,團結工聯的大勝,很快擴大成民主風暴,在東歐各國掀起反共示威,包括捷克的天鵝絨革命以及蔓延到東德各大城的萊比錫週一示威。持續幾個月的固定週一大規模示威,再加上越來越多東德民眾從捷克等國逃往西德,1989年11月,東德政府只好開放柏林圍牆,成千上萬民眾聚集到圍牆邊,敲毀圍牆,分隔德國近30年的圍牆倒了,

1990年10月3日,德國終於統一。不只東歐,波羅的海三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200萬人手牽手,連成600公里人鍊,希望世人能夠關心,他們被蘇聯占領的歷史遭遇,震撼的場面感動全世界。

1991年9月6日,蘇聯正式承認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加盟國紛紛求去,眼看大勢已去,1991年12月25日,戈巴契夫黯然宣布下台,立國69年的蘇聯正式解體,持續半個世紀的冷戰也就此宣告結束。

1980年代後期,民主開放的氛圍也影響到台灣,1987年7月15日,台灣解除戒嚴,黨禁跟著解除。接著在1988年1月1日解除了報禁,人民從此享有言論自由和媒體自由。不過,

《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卻因為主張台獨言論,被控叛亂罪。1989年4月7號,鄭南榕殉道身亡,但民主開放的火把肯定會繼續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