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0週年 英國影集寫實呈現!

六四事件30週年 英國影集寫實呈現!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 英國

不讓歷史被遺忘,天安門武力鎮壓流血事件,至今滿30週年。英國電視台拍了影集,劇中也是以天安門開槍鎮壓學運為引子。雖然片中劇本是虛構的,但導演大量使用當年的真實鎮壓畫面,打造出一部極度寫實的電視劇。

1989年6月,一段段血腥鎮壓畫面,傳送到全世界,而這一張照片在歷時30年後,還是撼動人心。英國電視台Channel 4,就以1989年六四天安門學運做引子,拍了一部電視影集,內容描述當年拍攝這張照片的新聞記者,因為拍下坦克人照片聲名大噪,多年過去了,他決定找尋相片中的那位「坦克人」。

雖然故事情節是虛構的,但影集把30年前中國民眾罷工罷課、還有軍人開槍的情境忠實呈現,還找來電影《哈利波特》裡飾演「張秋」的華裔女星梁佩詩演出,而劇中主角朋友的角色,則是由台灣演員Jay Yu所扮演。影集一推出,果然引起廣大迴響。

手拿著徠卡相機,攝影師不停按下快門,時間一樣是1989年,地點一樣是北京,這名外國記者向窗外拍攝,相機鏡頭中聚焦的就是六四事件中,一樣是最著名的坦克人。這一部名為《徠卡狩獵》的廣告宣傳片,一在網路上播放,立刻引發軒然大波,因為中國華為的旗艦款手機,就是使用徠卡鏡頭。

影片一出,立刻遭中國網友圍剿,徠卡火速撇清,還發出聲明表示,影片雖然有打出徠卡的LOGO,但實際上並不是公司授權拍攝的官方宣傳片,徠卡與影片中的內容絕無任何關係,對於當中所引致的誤解及錯誤結論表示遺憾,會確保影片不會在徠卡的社交媒體頻道中出現。不過拍攝這段影片的巴西聖保羅的廣告公司卻反駁,絕不會在未經顧客同意下製作或推出作品,雙方各說各話沒有共識。

從廣告到影集,導演都穿插了當年的畫面,這些畫面,帶著歷經過六四的人們重回歷史,更重要的是,這些畫面,讓年輕的世代知道,曾經有一群滿腔熱血的學生,走上街頭,希望他們的努力,能夠讓國家走上民主的道路,很遺憾事與願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