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 中公布立場

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 中公布立場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中貿易戰升溫,繼中國商務部5月31日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來反制美國之後,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2)日上午,又發布了《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被外界視為中方對貿易戰的最新表態。

美中貿易戰經過11輪的談判,在協議簽署前夕大翻盤,美國痛斥中國推翻承諾。而中國商務部則在2日早上10點,以英法德等八種語言,發布《中美經貿磋商白皮書》,表明對貿易戰的態度與立場。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強調,中國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解決問題,但是合作有原則,磋商有底線。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白皮書中指出,美國出爾反爾、得寸進尺,部分要求甚至涉及國家主權,才會導致雙方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這已經是中國商務部就美中貿易問題,第二度發布白皮書。

而在5月31日,商務部還表示,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包括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以及谷歌Google等美國科技企業,都可能榜上有名,官方可能會限制中國公司出口給清單上的企業。但由於清單制度,非常不透明,中國很可能會基於政治目的,用這份商業清單來打擊他國企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