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遊行」破30萬人參與 將預演包圍立法會

「反送中遊行」破30萬人參與 將預演包圍立法會 | 華視新聞
(翻攝Vivienne Chow推特)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政府訂定《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簡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extradition law),受到民間高度反對,有調查指出,超過6成港人反對此修法,被稱為「送中條例」,但是香港政府卻持續修訂,引發民間團體「民間人權陣線 」今(9)日發起「反送中」遊行,原訂下午3點開始遊行,不過到下午2點參加人數已經擠爆,因此提前40分鐘出發。根據讀者健吾現場回報,直到下午6點半主辦單位宣佈,遊行人數超過100萬,香港警方數字則是達30萬人,隊伍最後終將預演包圍立法會。

(健吾提供)
(健吾提供)

(健吾提供)
(健吾提供)

遊行路線與爆滿人潮

遊行從集合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維園草坪開始,行經高士威道、禮頓道、伊榮街、邊寧頓街、軒尼詩道西行車路、金鐘道、樂禮街、夏愨道、添美道,立法會外行人道終點。

(翻攝民間人權陣線臉書)
(翻攝民間人權陣線臉書)

(健吾提供)
(健吾提供)

民眾拍下遊行畫面上傳推特,遊行路線擠滿人潮,遊行參加者穿著白衣,舉著牌子寫「反送中」、「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林鄭下台」等,主辦方提報給警方的遊行人數為20萬,警方也部署1800名警力維安,不過根據《路透社》預估數字,遊行人數預計將達到50萬人上街,因此也意外著這將是2003年以來,香港單日規模最大的一場遊行,全球也有27個城市發起聲援香港這場遊行,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多個城市,台北與德國柏林也有人發起聲援。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根據民陣的現場報告,下午4點遊行隊伍已經抵達政府總部,民陣宣布預演包圍立法會。遊行隊伍會沿立法會繞圈,以向政府預演他們有能力包圍立法會。銅鑼灣、灣仔、天后、旺角先後出現封閉情況,即使部分地鐵站間歇性停站,仍有大量市民於月台等候,香港-中環站人潮爆滿。

下午5點40分,參加遊行的人潮仍然還在由炮台山行入維園,隊尾在國都,維園仍龜速行進,民陣提醒,警方在海富中心驅趕民眾,附近香港人請注意安全。

雖然反對的遊行聲勢浩大,不過還是有支持修訂的人,香港議員何俊賢昨天就在臉書貼文表示,香港漁民團體聯會於昨天及今天發動共26艘漁船,100多名義工,於維多利亞港進行漁船海上巡遊,支持修訂《逃犯條例》。他貼出多張相片漁船的照片,船上面還掛著五星旗。

《逃犯條例》為何引發港人不滿?

去(2018)年,一對香港情侶來台灣玩,但是兩人起了爭執,該名港男竟然殺了女生,塞進行李箱後棄屍淡水竹圍捷運站後,兇手回到香港遭逮捕,最後在訊問之下承認殺害女友。

(翻攝當事人臉書)
(翻攝當事人臉書)

因為這起事件,香港政府決定修訂現行的《逃犯條例》,現行條例指出,外國可以要求把犯人引渡回犯罪地進行審判,但是這項條例「排除台灣、澳門、和中國」,移交的時候也要香港的立法機關來審議通過,因此這起情殺案件無法移交台灣,也無法控告兇手罪行。

香港政府想藉此修訂條例,放寬到所有國家和地區,外界認為,問題就在於放寬給「中國」,這將會是香港民主的浩劫,任何異議人士、呼籲社會改革者都可能成為「逃犯」,為中國任意拘捕外地人士開啟便門,舉例來說,台灣人只要被中國認定為犯罪並發布通緝(例如遭扣台獨帽子),就可能在香港被逮捕,移交中國受審,連香港過境、轉機都有危險。外交官劉仕傑也曾說,《逃犯條例》若通過,「你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健吾提供)
(健吾提供)

(翻攝民間人權陣線臉書)
(翻攝民間人權陣線臉書)

香港法界反對 國際間反彈聲浪大

眾多香港法律界人士反對,港府仍繼續推動修法,因此香港法律界昨(6)日晚間發起黑衣遊行,超過3千人響應。30位香港法律界選委和法律界立法會議員,發起靜默遊行,從終審法院遊行到政府總部,並會靜默3分鐘。這是1997年後第5次,也是香港主權移交後,規模最大一次的法律界靜默遊行。

相關報導→反"逃犯條例"修法 3千黑衣人遊行

對此美國國務院也發表過聲明,批評修法「威脅香港人權與法治」,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麥高文和盧比歐等8名國會議員5月22日向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出聯署信,要求撤回此次修法。包含美國、歐盟等多國駐港領事和商會,70名外籍代表曾在5日拜會特首林鄭月娥,表達對條例的憂慮與不滿。

儘管香港政府不斷強調政治、宗教性質犯罪不會移交,也會要求申請國保證不會把犯人判處死刑,但外界並不買單,香港文化評論人鄧小樺甚至在臉書形容,這可能是香港人最後一次遊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