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自由民主 香港人勇敢上街頭

陳鋼 報導  / 香港

獲得兩百萬香港市民響應的反送中示威,讓港府決定暫緩,逃犯條例修法。香港回歸中國後,港人為了爭取民主、追求自由,已經不是第一次走上街頭。早在2003年,港人就透過示威,成功擋下侵害香港人權的基本法第23條。2014年,也曾有過驚動國際社會的雨傘革命。現在帶大家一起,簡單回顧一下。

兩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異議人士可能會直接被送到中國受審。巨大的民意壓力,讓原本強硬的港府,只能暫時退一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而香港人透過示威,反抗惡法,可說是經驗豐富,2003年7月,約50萬名港人走上街頭,反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法條規定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等行為,港人擔心香港的人權和自由,受到北京箝制,加上對當時的特首,董建華施政的各種不滿。

就在7月1日當天,一口氣爆發出來,發起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也一戰成名,灰頭土臉的董建華,在9月宣布撤回立法草案,被視為香港人的一大勝利。香港人不但要擋下惡法,也要主動爭取自由民主。

2014年秋天,學者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牧師等人,推動「讓愛與和平占領中環」行動,目標是爭取讓香港居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而非經過北京篩選的「假普選」,你們想對北京傳達什麼訊息,請尊重香港值得的民主,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

面對占中示威,港府的態度非常強硬,讓警察動用催淚彈驅離,民眾拿起手上的雨傘,抵擋瀰漫的催淚瓦斯,和警方的胡椒噴霧,讓這場示威被稱為「雨傘革命」。但隨著警方的攻勢,占領區越來越小,最後在12月被全面清場。

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共有約120萬人,參加這場示威,但大家奮戰超過兩個月,卻沒能換來「真普選」,戴耀廷等九位領導人,事後也都被判刑。(二連),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 陳健民

:我仍相信愛與和平的力量,香港大學副教授 戴耀廷:我們會繼續為香港的民主奮戰。

「雨傘革命」失敗了,追求民主自由的熱情,卻沒有被澆熄,讓港人願意再挺身而出,反對「送中」惡法,就算面對的是,警察的催淚瓦斯,甚至是橡膠子彈等武力,他們還要繼續走上,這條不平坦的民主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