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爆衝突72傷 立法會延後二讀

林佳蓉 編譯  / 香港

大批香港市民12日包圍立法會,抗議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二讀。群眾在下午企圖衝入立法會,遭到警方動用催淚彈、橡膠子彈等強勢鎮壓驅離,造成72人受傷,其中兩人傷勢嚴重。立法會昨晚被迫宣布延後二讀。

群眾的包圍行動在13日凌晨一點半左右決定暫時撤退。但是反送中示威變成暴力衝突,不但美國總統川普關切,港警痛打抗議民眾,震驚全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也譴責警方、濫用暴力。

示威群眾撐著雨傘當作掩護,衝破警方防線,企圖衝入立法會。警方立刻以胡椒噴劑還擊,而且不斷用警棍痛打群眾。港警驅離群眾毫不手軟,動用催淚彈、橡膠子彈,還有布袋彈。因為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說示威群眾是暴徒!

港警粗暴對待群眾,有人因此受了重傷,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就發表聲明,譴責警方濫用暴力。連美國總統川普也關切香港的反送中示威。美國總統川普希望中國和香港想辦法解決分歧。

群眾包圍立法會,議員根本無法進會場,立法會12日晚間,只好宣布取消逃犯條例的二讀會議。而示威行動從12日下午,一直持續到13日凌晨,群眾決定暫時撤退。號召包圍立法會的民陣則表示,考量市民安全,13日不會舉行集會。但呼籲港人繼續罷工、罷市、罷課,一定要迫使特首撤回惡法。

不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電視專訪中,一方面強硬重申,絕對不會撤回「逃犯條例」,還指控示威是有組織地發動暴動。同時哽咽溫情喊話,沒有出賣香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我出賣香港?我怎會出賣香港?我是土生土長,和所有香港人一起在這裡成長,我為香港犧牲很多。」不過要求特首下台的呼聲越來越高,有208名特首選舉委員,將近選委會六分之一的人數,連署要求林鄭下台,並撤回「逃犯條例」修正草案,還要求警方別再使用暴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