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第一個政黨 專訪香港民主之父

創立第一個政黨 專訪香港民主之父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報導  / 香港

為了捍衛香港,過去幾天,大批港人走上街頭反送中條例,我們看到了很多年輕人加入行列,而《華視》日前專訪有「香港民主之父」稱號的李柱銘先生,他說2014年是個里程碑,因為雨傘革命教會港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民主要自己爭取,而81歲的他,長年推動香港民主運動,《打開世界之門》,一起來看李柱銘的故事。

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革命,5年後類似場面再度上演;2019年6月9日,上百萬港人上街反對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修訂,6月12日,香港年輕人戴上護目鏡撐起雨傘,阻擋警方的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是什麼讓香港人忍無可忍?《華視》日前專訪被譽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帶您看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流下的汗水與淚水。

今年81歲的李柱銘大律師出身,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六四事件發生時反對中國血腥鎮壓,之後推動香港民主運動,也因此成為中國的眼中釘,80年代成為議員,90年代創立香港第一個政黨香港民主同盟並出任主席;港同盟也是現在民主黨的前身。2008年不再參選離開立法會,李柱銘一直都是民主派的領袖。

《逃犯條例》衝擊?李柱銘並沒放棄守護香港民主,堅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李柱銘說,《逃犯條例》修訂是個非常危險的草案,香港法庭將無法保護在香港的任何人,在共產黨的統治下香港將不再安全。

為何港人上街?憂心逃犯條例傷害香港,上百萬人現身街頭,李柱銘說,「因為當我們無法保證在這裡生活,或是工作的人的安全,我們如何說香港是個國際城市呢?」

年輕人覺醒?港人為前途上街,出現不少年輕面孔,李柱銘認為,「這(雨傘革命)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這教會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民主不會盛在銀盤上給你們。」

一國兩制瓦解?李柱銘表示,香港唯一要的就是中國履行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也就是主權移交後,香港享有行政管理權和獨立的司法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他說,「我們想要香港持續繁榮,這就是(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目的。」

他想要中國向香港學習,捍衛香港價值高齡81歲的李柱銘奔走海外尋求國際奧援,他相信香港民主夢一定會實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