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G20談判籌碼? 習近平出訪平壤

孫明愷 編譯  / 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邀請,20日一早就搭乘飛機前往北韓平壤,這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相隔14年訪問北韓,外界認為,習近平選在大阪G20高峰會前夕去北韓,很有可能是為了增加與川普談判的籌碼,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大家會不會想多了。

重量級貴客駕到,平壤街頭大掃除,這幾天清潔人員忙著將街道掃得一塵不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一早搭機出發,前往北韓進行國是訪問,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首度訪問北韓。中國將這次訪問定義為國是訪問,可說是意義非凡,習近平這次只會在平壤停留兩天,外界認為兩人會晤後,很可能會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對兩國關係做出新表述,但習近平出訪北韓是在即將在下週登場的G20峰會,也是「川習會」前,敏感的時間點引發各界揣測,有學者認為,這是為了要增加與川普的談判籌碼。

韓國韓東國際大學教授朴遠建表示,在這個節骨眼上,美中元首在G20高峰會即將進行對談,習近平訪問北韓的行程能夠增加北京對華盛頓的談判籌碼,展現中國對老盟友北韓深具影響力。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大家會不會想太多。陸慷說:「你知道領導人見面,從來都是他們認為需要談什麼的時候,他們可能就會按照他們自己的意願在談,我不能去預斷,想談什麼就談什麼。」不管是美中貿易戰、朝鮮半島去核化,甚至是香港反送中議題,兩國元首見面總是有話說的,外界也只能靜觀其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