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邦交生變 一通電話攪動風雲...

台美邦交生變 一通電話攪動風雲...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今(2019)年是台美關係法40周年,台灣和美國1979年斷交時,是從深夜裡的一通電話開始,一夜之間,風雲變色,讓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先生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因應。現在,跟著《美國之音》台美關係紀錄片的鏡頭,回到1978年12月15日,關鍵的那一晚究竟發生什麼事?

1978年12月15日,深夜的一通電話改變了台灣的命運,時任蔣經國祕書宋楚瑜說,「我聽到安克志(Leonard S. Unger)大使用這樣的一種態度,說他要單獨來見我們的總統,我就覺得很奇怪。」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安克志接到華盛頓拍來的密電,匆匆離開美僑商會的聖誕派對,撥通了蔣經國祕書宋楚瑜家中的電話,要求把隔天早上晉見蔣經國的時間提前,宋楚瑜直覺大事不妙。

時任蔣經國祕書宋楚瑜說,「我說如果是那件事情要發生,你不能夠等到明天上午7點鐘才來見我們的總統,你應該今天晚上就立刻要來見我們總統。」宋楚瑜從新店飛車趕到七海官邸,通過森嚴的警衛,叫醒值班的醫官,然後穿過起居室,來到蔣經國的床邊,這時已經過了凌晨,他鼓起勇氣打開了床頭燈。

時任蔣經國祕書宋楚瑜說,「經國先生睡眼瞇瞇地問我什麼事,我報告總統我並不清楚,不過顯然好像有些很特殊的狀況,他必須晚上來見總統。」外交部次長錢復也隨後趕至。

外交部前部長錢復說,「經國先生已經衣服穿好了,在等,楚瑜也在那裡,安克志當時就讀幾個文件,第1個文件是美國跟(中國)大陸建交的公報;第2個是美國政府的聲明;第3個是卡特總統(Jimmy Carter)的講話,這個念完了大概20多分鐘。」

外交部前部長程建人說,「當時只有幾個人知道,總統卡特、副總統孟岱爾(Walter Mondale)、國務卿范錫國防部長布朗(Harold Brown),還有第5個就是布里辛斯基(Zbigniew Kazimierz Brzeziński)。

美國前總統卡特說,「我們繞過了國務院,沒有人知道,當然國務卿知道,布里辛斯基博士,還有我們少數幾個人知道,不過保密做得非常好,最大的爭議就是『拿台灣怎麼辦』?」

根據美國2013年解密的外交檔案,國務院原本建議卡特總統提早通知台灣,但擔心美國國會介入而決定保密,導致蔣經國只有不到7個小時的時間因應變局,但也因此激怒了(美國)國會,為《台灣關係法》的誕生埋下伏筆。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說,「按照檔案所寫,我們需要提前3個星期通知他們,但這根本是不現實的,因為他們可以在3個星期內得到國會支持阻止斷交,所以最終我們是到了最後一刻才告訴他,我們要斷絕關係的資訊。」這引起國會勃然大怒。

美國政府2013年解密的檔案顯示,白宮事後派人向尼克森(Richard Nixon)簡報美中建交一事,尼克森致函卡特,提出的第1個問題就是「美國是否獲得北京保證不對台動武」,尼克森認為,卡特在美中建交一事上操之過急,但他也通過國安會轉告卡特這一句話,「台灣會生存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