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翻二戰舊帳 日韓貿易戰開打?!

再翻二戰舊帳 日韓貿易戰開打?!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日本和南韓之間的歷史敏感問題,竟演變成兩國之間的貿易戰。日本日前宣布,今(4)日起將加強管制,3種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到南韓,原因是兩國就二次大戰時期,日本徵用南韓勞工的賠償問題談不攏。而南韓廠商面臨出口減少的危機,但台灣或中國的廠商,卻也可能因此獲利。

6月底的G20高峰會,領袖們在大阪城前合照,為峰會畫下句點,但南韓卻很尷尬,因為建築大阪城的豐臣秀吉,曾攻打朝鮮半島,儘管文在寅沒說什麼,兩國之間的歷史敏感問題,卻一路燒到G20後。

日本在二次大戰時曾強行徵用南韓勞工,南韓法院近年判決,當時涉及徵工的三菱等多家企業必須賠償,讓日韓關係急凍,日本認為南韓法院判決不合理,決定出手反擊。將把南韓從享有出口管制優待的安全保障友好國名單中除名,並強化對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高純度氟化氫,3種原料出口到南韓時的限制。

這3種原料就是製造半導體的關鍵材料,其中日本生產的氟化氫,全球市占率高達8到9成,今起,日本廠商要把它們出貨到南韓,必須申請獲准,這個決策自然引起韓方不滿。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成允模表示,這項限制出口措施是經濟報復,我們深感遺憾。

南韓的半導體和記憶體在全球市占率高達5到7成,日本這一拳不但重擊南韓,也可能衝擊全球半導體產業。而在南韓方面出口減少、價格上揚的情況下,訂單就可能轉向和南韓高度競爭的各家台灣廠商,甚至是中國廠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