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國大毒梟古茲曼 遭美判終身監禁

王皓 編譯  / 美國

墨西哥大毒梟古茲曼(Joaquin "El Chapo" Guzman)17日被美國法院判處終身監禁,再加30年刑期。身高不到160公分的它,江湖上的外號就是矮子。他人小、野心大,以走私販毒起家,25年來,經營著全墨西哥乃至全球,規模最大的販毒集團;也因為他在墨西哥曾2度越獄成功,這次他將會被關在堪稱是銅牆鐵壁的美國重刑犯監獄。

在墨西哥黑道呼風喚雨25年的「矮子毒梟」古茲曼,從墨西哥被引渡到美國後,受審定罪判刑,17日紐約法官做出宣判,除終身監禁外,還外加30年刑期,法院還將沒收他大筆財產,折合台幣超過3950億。對檢方來說,這當然是正義獲得伸張的表現,不過,古茲曼的律師則按慣例大喊審判不公。

62歲的古茲曼是墨西哥販毒集團西納羅亞的創辦人之一,他在墨國毒品界呼風喚雨25年,毒品帝國大到讓他得指揮潛水艇船隊來搬運貨物。古茲曼惡貫滿盈,凡想得出來的壞事,殺人、放火、下藥、性侵、活埋等他都幹過,而他的生意一度大到讓他躋身2009年富比世億萬富翁之列。

古茲曼成為頭號大毒梟後,被捕過3次,第1次是在1993年6月在瓜地馬拉。他坐了8年牢,而後越獄成功;第2次是2014年在自己家鄉西納羅亞州,不過這次他只花了1年半就再度逃獄,而且是他的親信從監獄外頭挖地道到他的牢房浴室下頭,再讓他騎上改裝過的摩托車揚長而去,簡直比電影情節還要離奇。在逃獄躲藏期間,古茲曼竟然還接受了奧斯卡影帝西恩潘(Sean Pen)的秘密訪問。

也或許是古茲曼行徑太大膽,最後在2016年遭墨西哥海軍陸戰隊逮捕,並於2017年被引渡美國,到現在終於被判刑入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