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箝制宗教思想 教科書中維吾爾、活佛都消失

中國箝制宗教思想 教科書中維吾爾、活佛都消失 | 華視新聞
(翻攝網路)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共控制思想的方式層出不窮,日前不斷傳出寺廟要求被改建,基督教的教堂甚至要變成「娛樂場所」,現在為了改變下一代對於「宗教信仰」認知,修改教科書內關於「新疆維吾爾族」、「活佛」和「上帝」等字眼。

維吾爾族和活佛消失 刪除課文或少句話

中國人權媒體《寒冬》報導,有學生家長表示,原本2015年還有的課文《和田的維吾爾人》,到了2019年完全找不到這篇課文,小學六年級的課本當中,課文《藏戲》也突兀的少了關於活佛的句子。

報導指出,《和田的維吾爾人》介紹了維吾爾族勤勞質樸、豁達開朗的民風和頗具特色的民族風俗習慣,描繪了維吾爾人對生活的熱愛和熱情。不過現在,整篇課文都被刪除。課堂老師解釋:「我們的課本是根據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編排的,主要是讓你們遠離信仰。」

另外《藏戲》一文中少了這句話「活佛的面具是黃色的,黃色代表吉祥」。課堂老師則說明:「可能是由於維吾爾人不支持民族大團結」。

課本提到「上帝」變上天 涉及宗教都遭更改

《寒冬》報導,六年級課文《窮人》中,「感謝上帝,孩子們都還健康」被改為「感謝老天,孩子們都還健康」,「上帝,我為什麼要這樣做?」被改為「天哪,我為什麼要這樣做?」

另外《偉大的悲劇》中,「唯願上帝保佑我們吧!」被改成「唯願上天保佑我們吧!」還有被選入教科書的西方文學名著《魯濱遜漂流記》、《賣火柴的小女孩》等文章,上帝、聖經等,有關宗教的內容被修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