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迫駐斐濟代表處更名 外交部:強烈譴責

中迫駐斐濟代表處更名 外交部:強烈譴責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中國同時也向斐濟施壓,強迫我國代表處,拿掉中華民國,改名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外交部強烈譴責中國,也持續向斐濟爭取,恢復原有名稱。我國外交空間被打壓,但也傳出好消息,來自台灣的投資團隊,將投入100億美元,協助開發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屬地,羅塔島,引入AI人工智慧,促進台灣內需。

成為北馬里亞納群島的亞太區代表,來自台灣的朱傑麟,將投資100億美元,協助開發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屬地羅塔島,羅塔財富控股集團主席朱傑麟表示,「台灣人到羅塔的就業的機會,結合AI等高科技促進台灣內需,也可提供台灣人在當地三千到一萬個就業機會」。

北馬里亞納議長Victor Borja Hocog表示,「我們將盡所有的努力,全心全力,提供任何協助,確保未來整體開發案可以如期順利,圓滿成功。」當地議長也來台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羅塔島開發案,是台美史上第二大金額的投資案,將以休閒娛樂發展為中心,引進台灣元素打造美版福爾摩沙,但好不容易拚出外交成績單,中國政府卻向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施壓,強迫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名稱,從「中華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改為「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

外交部副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中國政府挾政經優勢及財務槓桿,脅迫施壓斐濟政府,要求駐處更名,對於中國政府這種作為,我國政府表達強烈譴責。」外交部前部長陳唐山表示,「我並沒有覺得是意外,但是我們就是國內要更加團結」。

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表示,「嚴重地傷害台灣的國民情感,對於兩岸的正常往來是非常不利的。」近年在中國打壓下,和我國沒有邦交的代表處全都被迫改名,外交部也已經向斐濟政府提出正式抗議,和斐濟政府持續溝通,爭取恢復駐處原有名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