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地展現手腕 一帶一路成功"殺價"

張珮雲 專題報導  / 馬來西亞

中國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已經扎根多年,雖然總理馬哈地上任後,一度以成本過高、無力負擔等理由,推翻協議、停止中國投資計畫,來當作重新談判的籌碼。結果馬哈地手腕高明、策略得當,成功殺價,既省錢、又讓中國繼續履行合約,讓世人佩服。

馬來西亞雙子星塔曾是世界最高建築物。1998年落成,年年成為全球新年元旦煙火秀的焦點。直到2003年才被台北101超越。至今吉隆坡雙子星塔光彩依舊,是馬國現代化的地標之一,不過近來世人聚焦印度洋進入麻六甲海峽入口處的檳城州。因為,馬來西亞矽谷在檳城落腳了。TAG,馬國簡介,十八世紀英國東印度公司東來,檳城是東印度公司在遠東殖民、租借的第一個貿易自由港。在英國總督鼓勵下,華人移民、印度裔移民大量移入,和信奉伊斯蘭為主的在地馬來人形成制衡。

相較於馬來半島,檳城的華人比較多。檳城人種、宗教文化多元化,遊客來此能看到清真寺、佛寺和印度教寺廟,街頭能嚐到穆斯林、華人和印度裔口味的美食。聽到馬來話、英語和閩南語、客語、廣東話、潮州話等方言。在各個族裔努力經營下,2018檳城經濟產出佔馬國GDP的6%。

而檳城經濟大約是馬國總體經濟的縮影。電視、手機、印刷電路板、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電機電子業佔了馬國製造業出口的75%,更佔總出口的33.6%。世界第25大出口國,台馬貿易緊密度,隨著經濟轉型升級、落腳檳城的馬國矽谷積極發展生物科技、AI人工智慧、汽車零組件和綠能產業,是台商新南向的新藍海。

根據富比士雜誌和美國CNBC網站報導,日本對東南亞的投資仍超越中國,只是中國投資增速比日本快;而且集中則在菲律賓和馬來西亞,是馬國最大外來投資國。菲、馬菲、新、越,在前總理納吉主政下,中國從2010年到2016年在馬國投資計畫金額高達351億美元。

連結檳城與馬來半島、2014年啟用的、東南亞最長的跨海大橋「蘇丹阿布都哈林大橋」,是中國港灣工程施工的。2013年中國在臨南海的深水港關丹,投了180億美元興建馬中關丹產業園區,而計畫中的東海岸鐵路計畫也將通過關丹。

照馬國議員的說法,幾乎馬國每一州都有大大小小中國投資的發展計畫。包括東海岸鐵路計畫、人稱碧桂園的佛柔森林城市,打算取代新加坡、成為東南亞杜拜的馬六甲皇京港和油管天然氣管等計畫。

但因投資涉及到納吉貪污洗錢案,承接了2500億美元債務的新總理馬哈地2018年五月一上任就扣住了原訂要付給中國的工程款20億美元,並且以造價太高或對馬國無用、或是現階段不需要等理由,喊停了東海岸鐵路、馬六甲皇京港、關丹產業園區、油管天然氣管等計畫。

中國富豪大買特買的碧桂園,也遭到禁售。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我們不樂見新殖民主義出現,因為窮國無法與富國競爭,馬哈地喊停多項計畫,成了中國一帶一路的重大挫敗。日本美國則等著接收中國退出馬國所留下的真空。

但對中國而言,馬國形同一帶一路成果的展示櫥窗,不能放棄。對馬來西亞而言,唯有週旋在強國之間,才能為馬國謀求最大利益,現階段中國投資不可或缺,關鍵是拿捏談判的藝術、談出一個好交易。最後東岸鐵路線砍價三分之一後,恢復興建。其他中國投資計畫也陸續起死回生。讓人直呼94歲高齡的馬哈地、果真薑是老的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