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放話 9月美中貿易談判恐取消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七月底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在上海交手,談判提早結束,大家期待九月一日川普加徵關稅10%的行政命令生效之前,還有轉圜的空間。沒想到川普最新放話,表示可能九月談判也要取消了。美中僵持、有如一場弱雞競賽,看看誰先示弱。但全球經濟恐怕最先倒下。

東莞華為開發者大會,華為正式秀出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號稱比安卓快五倍,萬一受到美國報復,無法再用安卓系統時,鴻蒙大約只要一天多一點的時間,就能取代安卓。華為企圖自力更生,中國也企圖透過貿易戰的外在壓力,由世界工廠轉型到世界市場。最新公布一到七月的經濟數據,號稱貿易戰下、中國內需增長、外貿也穩定成長4.2%。

面臨美國施壓,中國減少稀土輸美數量、停購美國大豆之外,而且重磅出手目標鎖定美國出口中國的頁岩油。美國總統川普,我們不會跟華為作生意,美國除了祭出關稅報復,再打華為牌,顯見這張華為牌還是挺管用的。

另一招就是指控中國操縱匯率,美國總統川普:「這就叫操縱匯率這是不對的,讓中國無法靠人民幣貶值抵銷貿易戰衝擊」。美中雙方互相加碼,看看誰最先讓步。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現今和中國(貿易戰)打得不錯,還不打算達成協議但走著瞧吧,我們公誠布公地對話,看看九月會談能否舉行,舉行很不錯沒舉行也沒關係」。全球經濟下滑、面臨成長率2%的保衛戰,恐怕沒人這麼不在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