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力.經濟介入 中國步步掌控香港

王皓 編譯  / 香港

也因為反送中情緒高漲,今(14)日發生一位中國環球時報記者遭到示威者毆打,也有人指稱當時這位男子疑似混入示威者當中,質疑故意挑起事端,各有解讀!中國一再強調,不會對香港的亂象坐視不管。那麼除了以解放軍武力解決之外,北京當局還有哪些手法,可以插手香港現況呢?

香港機場內的示威者團團將一名男子圍住,眾人用塑膠手銬把男子銬住,場面非常火爆。這名男子被懷疑是中國公安,假扮成記者混入示威群眾內。但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隨後發表聲明,表示這名男子的確是環時記者。

反送中示威者始終認為,有中國勢力滲入示威群眾當中,刻意破壞秩序。這名男子顯然就是例子之一。此外,也有河北的民警,疑似從香港的警車裡錄下街上的示威狀況,再把影片上傳個人微博。也難怪香港民眾根本不相信,示威活動裡會沒有中國的黑手。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香港的前途和命運,是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手中的。」

當然,派人滲透示威群眾,只是一種小規模的介入。中國政府恐怕只記得一國,早就忘了兩制。從2017年開始,想要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參選人資格必須先經過北京方面核可,當選之後再由北京當局批准。

特首林鄭月娥不願說出口的真相是,北京不讓港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所以港府就是撤不回來,除了強大政治力的干預,北京還有一個法寶,就是經濟干預。如果香港繼續惹惱北京,當局大可以透過各種政策,把外資和貿易機會吸引到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屆時經濟地位備受擠壓的香港,恐怕就更得仰北京的鼻息過日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