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集會"和平示威" 170萬港人響應

蒲依婕 黃昱賦 榮昊北 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民眾,已經示威了11個週末,但港府每一次的發言,仍舊與民眾的五大訴求背道而馳,而星期天18號,香港民陣舉辦了和平示威,約有170萬人響應,活動最後和平散場,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表示,連續多週暴力示威,首次出現暴力退潮,都是因為深圳的武警操演有嚇阻效果,這個說法、恐怕又會拉大政府與人民的距離。

反送中示威一波接著一波,16到18號這個周末,香港民眾不斷走上街頭,16號晚上登場的學生團體,發起的「英美港盟主權在民」晚會,希望凝結香港和國際力量,抵抗專制政權,到了17號反送中與建制派民眾,分別在中環遮打花園,還有紅磡等地區發起活動。

部分反送中示威者在遊行結束後,與警方發生小規模衝突,但跟先前相比相對平靜,18號星期天,民陣號召的和平、理性、非暴力流水式集會,穿著黑衣的群眾撐起一把把傘,幾乎擠爆了維多利亞公園,記者黃昱賦,主辦單位稱集會人數高達170萬,創下香港集會史上最多人紀錄,跟警方的13萬人說法差距很大,19號凌晨集會平靜落幕。

只是這樣的和平示威,中國也有話要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稱,香港出現首波「暴力退潮」,都是因為中國武警部隊在深圳練兵發揮作用,中國民眾說:「可能這個武警演練,它演練是一方面,可能還有一方面也是想要展現出,我們對這個和平統一的決心吧」。

或許是經歷了萬人接機,地下鐵射催淚彈等火爆場面,香港首富李嘉誠與多位工商業界重量級人物,紛紛出面呼籲和平,而國泰航空的英國籍執行長何杲,則疑似因為內部壓力黯然辭職,香港反送中已經走過11個週末,人民和政府的歧見始終沒消弭,持續震盪香港社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