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裝威嚇 武警vs.解放軍大解密

中國武裝威嚇 武警vs.解放軍大解密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解放軍進了香港,北京當局說是正常輪調。而反送中以來,讓香港民眾神經緊繃的除了解放軍動態,還有就是不時集結演練的武警。解放軍和武警之間有什麼不同,是否可能在這場風暴的最後時刻出手呢?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簡稱武警,是中國國家武裝力量之一,2018年1月1號起,由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直接領導。看看各地武警拍攝的人員招募宣傳,還有反恐反暴力演習,真是殺氣騰騰。武警雖然叫做警察,實際上也是現役軍人的一種。

就運用的場合而言,解放軍主要負責對外作戰,武警主要負責對內維穩。從北京當局的立場來看,處理涉及國安或領土主權問題時,出動負責對內的武警部隊,比起解放軍,更能避免爭議。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近年來中國各地政府,經常使用武警來對付示威抗議民眾。」比如2011年廣東省烏坎村,村民抗議土地遭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事件越演越烈,最後就是出動武警強壓村民。

至於解放軍,則是中國主要的武裝力量,有陸,海,空,火箭,以及戰略支援共5大軍種,現役軍人2百萬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正規軍隊,中國也是世界上國防預算比例,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儘管解放軍和武警,看起來各司其職,但是在整整30年前的六四事件中,解放軍就曾經協同武警以及公安一起在天安門廣場以武力清場。香港反送中風潮,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北京當局究竟會不會,動用武警甚至解放軍,誰也說不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