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衝擊港人想移民 大馬官員:不批准示威人士

反送中衝擊港人想移民 大馬官員:不批准示威人士 | 華視新聞
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不少香港人計劃移居到其他地區。(資料照)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馬來西亞

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不少香港人對前景感到擔憂,計劃移居到其他地區,我國內政部移民署就發現,今年度香港人申請居留台灣的數量與去年相比,每個月平均增加將近3成。不過相較台灣投資移民有台幣600萬元門檻,馬來西亞的「我的第二家園」計劃(Malaysia My Second Home,簡稱MM2H),只需30萬馬幣(約234萬台幣)便可移居,低成本讓馬來西亞成為不少港人考慮遷移的地方。然而26日卻有馬來西亞官員表示,若有證據顯示申請者為反修例人士,當局將不會批准該宗申請。

移居門檻低吸引港人? 大馬官員:不批准反修例示威者

綜合外媒報導,友善的移居條件讓馬來西亞成為香港人尋求海外新家的熱門選擇,然而馬來西亞旅遊、藝術和文化部秘書長依斯漢(Isham Ishak)26日卻表示,香港的申請人數沒有大幅增加,而馬來西亞政府會審查所有「馬來西亞-我的第二家園」計劃申請人身份,若有證據顯示申請者為反修例示威者,該宗申請將不獲批准。

先前路透社報導指出,「馬來西亞-我的第二家園」計劃今年吸引了來自香港人的251份申請,而去年只批准了193份,該計畫的主管艾加福麗(Sharifah Ikhlas Aljaffree)還說是來自香港的「推動因素」將使馬來西亞成為「新居住地的最佳選擇之一」。依斯漢卻表示,現在還沒有最新數據,因此不能判斷是否出現移民潮。

門檻約234萬台幣 中國申請人最多

馬來西亞「我的第二個家 」是由馬來西亞旅遊部負責的一個計劃,滿足條件的外國人可獲發可續簽及多次入境的居留簽證,21至49歲申請人需存入30萬馬幣(約234萬台幣)的定期存款金(50歲以上申請人減半),此定期存款金一年後還取用來購買價值100萬馬幣以上(約799萬台幣)的物業及汽車,不過申請人須另外獲得工作許可,才能從事全職工作。

根據馬來西亞旅遊部最新數據顯示,全球131個國家及地區有近4.4萬人申請「馬來西亞-我的第二家園」,最多申請人來自中國,約有1.4萬人。日本則以4882人位居第二名、孟加拉以4187人排第三,英國2729人及南韓2568人,分別排行第四及第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