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日益低落 黃琦遭重判難自由

中國人權日益低落 黃琦遭重判難自由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國際人權監察組織「自由之家」,近期公布「2019世界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以93分的高分,被列為「自由」國家。而人權狀況為人詬病的中國,僅拿到11分。這個「不自由」土地,近期又有維權人士遭打壓。

就是揭露中國官員貪腐、侵犯人權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被控故意洩露國家祕密,以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遭判12年有期徒刑,判得比已故的人權鬥士劉曉波還要重,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異議人士受到最嚴厲的判決之一!黃琦年邁的母親,奔走營救,積勞成疾,就怕再也見不到兒子一面。

滿頭白髮、滿臉風霜,心中的擔憂近三年來未曾放下,85歲的蒲文清,兒子是中國維權網站,六四天網的創辦人黃琦,2016年11月28號被警方帶走後,就再也沒有回家過。黃琦的母親,蒲文清說:「我真的想不通,共產黨這樣做為什麼嘛」,在母親眼中,黃琦無辜入獄;在國際社會眼裡,黃琦是勇敢的公民記者、民主鬥士,但中國政府卻視他為眼中釘。

2016年時,「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曾表示「成都警方派出七名警員前往我家,他們化裝成物管進入我家以後,然後開始搶我的手機和電腦,雙方發生肢體衝突」。再怎麼抵抗,還是被警方抓走,黃琦最終在2019年被控洩露國家祕密,以及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遭判12年有期徒刑。

說是12年,但黃琦健康狀況不佳,多次慘遭酷刑,無國界記者因此形容,這12年刑期相當於死刑,讓認識黃琦的滕彪相當不捨。旅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表示,「他被重判也是中共向中國維權人士,釋放一個強烈的信號,就是對這些人的打壓絕不會手軟」。

黃琦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以來,異議人士受到最嚴厲的判決之一,但這已經不是黃琦第一次被盯上。曾發布法輪功、六四等大量人權議題,的黃琦2000年被捕入獄,中國當局以煽動國家政權罪,判他5年有期徒刑,出獄第二年,黃琦將六四天網改組為,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而這場大地震讓他再次發聲。

11年前的汶川大地震,奪走6萬多條性命,除了感嘆老天無情,黃琦積極參與救災,同時在經營的網站上揭露「豆腐渣」工程,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判處三年有期徒刑。

2016年時,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曾表示,「當我在2008年關入監獄以後,我不斷看到戰友們,還有災民們紛紛入獄,我們也感到了法律的無助」。

法律的無助,讓黃琦吃了好幾次牢飯,連委任律師也被當局吊銷執照,當局接連打壓但黃琦沒有退縮,年邁的母親也學會堅強,這回也一樣,遭監控的蒲文清前往四川監察委,甚至北京上訪,即便最後被五花大綁,也希望有生之年,能再見到兒子一面。

黃琦母親蒲文清表示,「我心裡非常非常地想念我兒子,他沒有罪」。黃琦堅持不認罪,並告訴警方酷刑折磨,最後也只能得到一具屍體,字字句句讓人鼻酸,目前德國總理梅克爾、美國國務院,已敦促中國放人,但中方可能照做嗎?答案心照不宣,而像黃琦一樣際遇的,還有甄江華、盧昱宇、劉鵬飛等人,中國還要掩蓋多少真話,還要摀住多少人的嘴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