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茨坦忘憂宮 見證腓特烈二世偉大

蒲依婕 張容輔 專題報導  / 德國

到德國波茨坦,千萬別錯過忘憂宮,這座洛可可風格的宮殿是由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腓特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設計,這座宮殿有很多個房間,各有各的特色和用途,腓特烈大帝不僅是擅長軍事,他還熱愛音樂和藝術,他常在忘憂宮裡舉辦音樂會,甚至還會自己演奏。他最名的賓客是大文豪伏爾泰(Voltaire),當時伏爾泰還在宮裡住過3年!

鵝黃色的牆面有精緻的羅馬神話人物雕像,薄荷綠的圓拱形屋頂象徵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力,位在柏林郊區波茨坦的忘憂宮,名字本身源自法語,也就是無憂無慮的意思,忘憂宮的宮殿以及庭園,有德國凡爾賽宮的美名,199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忘憂宮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而這座洛可可風格的宮殿是腓特烈二世的得意作品,吸引全球遊客來朝聖。

腓特烈二世靠著傑出的軍事統帥能力,讓普魯士王國躋身歐洲列強,後人尊稱他為腓特烈大帝,但這位國王不僅有軍事天賦,還是作家、音樂家、藝術家,腓特烈大帝喜歡邀請文人雅士到他的華麗的宮殿作客,一起聽演奏,甚至向他的貴賓秀一手。在腓特烈大帝眾多賓客中,又屬法國大文豪伏爾泰最出名,這位著名的訪客,甚至還有自己的房間,一住就是3年。

而這間有著花草、鳥類等雕塑圍繞牆面,充滿春天氣息的房間,更是忘憂宮最能讓人忘卻憂愁的一角,往窗外外去,梯田式的露臺在葡萄藤的點綴下,就像綠色地毯向外鋪展,中間噴水池的四周有羅馬神話的雕像,當地民眾喜歡帶著毛小孩來這片廣大的庭園散步。

說到毛小孩,腓特烈大帝也是個愛狗人士,他生前的願望就是能跟愛犬葬在一起,然而這個遺願一直到德國統一後才實現。擺了許多馬鈴薯的地方就是腓特烈大帝的墓碑,當年腓特烈大帝想推廣營養的馬鈴薯時,卻因為馬鈴薯被被沒記載在聖經上,百姓難以接受。

傳說,為了激起民眾的好奇心,腓特烈大帝故意派士兵守在馬鈴薯田,還要士兵夜晚放鬆戒備,讓民眾偷挖馬鈴薯,巧妙掌握人性,順利讓馬鈴薯成為小老百姓的主食,普魯士王國也靠著馬鈴薯撐過7年戰爭,馬鈴薯可說是德國國民美食基礎,或許很難想到看似平凡,卻又能變出各種料理的馬鈴薯,跟傳奇的腓特烈大帝有那麼一段淵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