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大哥"阿布達比 石油儲量世界第六

阿聯"大哥"阿布達比 石油儲量世界第六 | 華視新聞

陳鋼 專題報導

大家都知道杜拜經濟實力雄厚,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中的大哥,則是首都所在的阿布達比邦。阿布達比的石油儲量全球第6,也是全阿聯之冠,而且石油也是阿布達比富起來,甚至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建國的關鍵。

帥氣的跑車在一片沙漠中奔跑,直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電影導演溫子仁:「我們在阿布達比的酋長皇宮,這跟往年的玩命關頭系列,場景不太一樣。」電影玩命關頭7特地到阿聯取景,其中一個重要場景是酋長皇宮飯店,這座雄偉的阿拉伯皇宮建築,共使用30噸黃金打造,堪稱全世界最昂貴的飯店。

另外知名動畫人物加菲貓,也常嚷著要把死對頭奴奴送到阿布達比,姑且不論阿布達比是不是真的有很多貓,唯一能確定的是阿布達比有很多石油,到2018年底為止,石油儲量是全球第6,也占了全阿聯9成以上,而石油也是阿聯建國的關鍵。

阿布達比在1958年發現石油,但酋長一家卻因為對石油的看法不同,鬧了一場家變,原本的酋長沙赫布特在1966年被看好石油前景的弟弟扎耶德,推翻扎耶德當上酋長後,發展石油經濟推動基礎建設,也成為整合多個邦,建立阿聯的關鍵人物,被譽為阿聯的國父。

歷史學者阿勒德萊伊:「扎耶德長老是本國史的重要人物,他的崛起恰逢發現石油。」1971年,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正式建國,阿聯和伊朗隔海相望,和阿曼沙烏地阿拉伯為鄰,面積共8萬3千多平方公里,而在阿聯970萬人口當中,阿布達比的人口就有約290多萬人。

在建國過程中,居功厥偉的阿布達比也順勢成為阿聯當中的「大哥」,不但首府成了阿聯首都,酋長也成了阿聯總統,雖然根據阿聯法律,總統由最高委員會互相票選,每5年選一次,實際上卻是照慣例,由阿布達比酋長擔任總統,而且能連選連任,扎耶德也理所當然,當上阿聯第一任總統,在位將近33年,直到2004年過世為止。

為了紀念扎耶德的貢獻,阿布達比的大清真寺就以他的名字和尊稱,命名為「謝赫扎耶德大清真寺」,扎耶德也葬在這座白色清真寺旁,它不但是阿布達比的地標,也是全球第3大清真寺,相當於5個足球場大。

走到入口處,迎接客人的是滿坑滿谷的花,從地面牆上到天花板都是,文化解說員哈希米(聲源):「設計概念是這些花,吸取來自大吊燈的能量,而長滿整面牆。」跟著解說員的腳步進入正廳,但別急著看周圍先看看腳下,文化解說員哈希米(聲源):「我們在正廳裡腳踩的這張地毯,是全球最大的手工地毯。」來自伊朗的正廳地毯,由1200名工匠製作,據說價值高達820萬美元,約合台幣2億6千多萬元。

欣賞完伊斯蘭藝術,也可以換個口味,到阿布達比羅浮宮逛逛,這是羅浮宮第一個海外分館,有一半的美術品來自法國各大美術館,羅浮宮館長馬蒂內茲希望這裡成為連結亞非歐三大洲,讓大家理解當今世界的橋樑,在阿布達比,不只能感受他們雄冠阿聯的經濟實力,也能從不同的觀點看世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