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撤回逃犯條例 林鄭:非一時決定

王皓 李嘉芳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3個多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4)日晚間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民主派人士認為,林鄭月娥只有承諾了一項訴求,之後示威者如果為了五大訴求繼續走上街頭,港府就有理由啟動緊急法,逮捕示威者,外界認為是不是北京當局授意的?林鄭月娥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說明一切。

林鄭今天中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她強調港府暫停審議逃犯條例後,本來就預備讓它時間到了自動失效。如今宣布撤回,不算是突如其來的決定。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經過好幾個月的流血抗爭,終於等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親口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法,不過對民陣以及泛民派人士來說,港府的重大讓步來的太晚。

林鄭月娥所謂的讓步,來得太晚了傷害已經造成了,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以退為進根本是假讓步真鬥爭,如果示威者為了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繼續走上街頭,港府到時候就有理由啟動緊急法,逮捕羈留或驅逐示威者。

示威群眾一再提及的反送中五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方濫權,撤回對6月12號及其後抗爭活動的暴動定性,釋放所有被捕抗爭者撤銷其控罪,全面落實特首、立法會真普選,然而林鄭月娥在四號記者會上提出的四項行動,卻只有撤回修例,回應到了五大訴求當中的第一個,其他四個訴求都被置若罔聞。

由於林鄭四號的電視演說是預錄的,她在今日中午召開記者會,給媒體提問的機會。媒體關心的議題,包括為什麼忽然宣布撤回修例,以及撤例這回事,是不是根本就是北京方面授意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撤回的決定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之一,就如同當初提出這個條例一樣,而這整個過程,中央人民政府給了我全程支持」,林鄭同時提醒,在暫停修例之後,她也說過條例已經死亡。現在宣布撤回,不能算是突然的決定。而香港民眾恐怕早已藉著這次反送中運動,認清港府的角色和北京當局的真正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