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憂遭秋後算帳 港人批智慧燈柱監控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香港

已持續三個月的香港返送中運動,民眾有可能會因為參與示威、身份曝光被秋後算帳嗎?香港居民非常害怕,所以戴著頭盔面具上街,除了可以抵抗催淚彈的嗆鼻氣味,同時也能用來保護自已的身分。

因為港府目前在觀塘、九龍灣等一帶,安裝了將近四百根智慧燈柱、共5200個鏡頭,他們質疑這些鏡頭、就監控著他們。

已持續三個月的香港返送中運動,戴著頭盔面具,成了民眾抗爭時的標準配備。除了用來抵抗催淚彈的嗆鼻氣味,同時也用來保護自已的身分。因為港府目前在觀塘、九龍灣等一帶,安裝了將近四百根智慧燈柱、共5200個鏡頭。

抗爭民眾擔憂,港府根本就是利用智慧燈柱,進行監控和人臉辨識,然後針對示威者秋後算帳。=,抗議民眾戴著頭盔,口罩、護目鏡,這些裝備不但是,抵抗刺鼻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的利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隱藏的身分,示威民眾表示,很擔心被認出來後,會有什麼後果。

港府目前已在觀塘,九龍灣等多個地點,安裝了將近4百根智慧燈柱,並啟用了部分燈柱,雖然港府一再强調,燈柱主要用來收集交通,和空氣品質等數據,沒有人臉辨識功能,但仍無法解除,民眾的疑慮。

8月24號的觀塘遊行,就有示威者鋸斷燈柱,CNN記者VS香港創新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燈柱沒有侵犯任何人隱私,沒有事實上燈柱每項功能,都是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完成,計畫和設計。

楊偉雄說:「我們完全遵守隱私規範」楊偉雄還一再強調,收集到的資料,不會送到中國,而且會立即刪除,可是顯然無法消除,社會大眾的疑慮。

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說,當我們對政府,沒有足夠信任時,誰能保證誰又會相信,港府和其他執法機構,甚至中國分享數據資料,也難怪香港民眾質疑,因為中國在新疆地區,就利用監視系統,監控維吾爾等少數民族,甚至利用它在全中國,發展社會信用制度。

為了避免身分曝光,也避免香港未來變成,警察國家,這場運動除了反惡法,也是一場捍衛隱私,反監控的運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