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遭無人機攻擊! 沙國2產油設施起火

華視新聞 林佳蓉 編譯  / 伊朗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兩座煉油廠14日遭到無人機攻擊,沙國被迫減產一半石油。雖然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已經宣稱犯案。不過美國卻指控伊朗才是幕後黑手。但伊朗隨即駁斥,更嗆聲已準備好應對全面戰爭。

這是全球維安最嚴密的設施卻遭到攻擊,引發大火。沙烏地阿拉伯兩座煉油廠,其中一座是全球最大煉油廠,14日遭到十架無人機攻擊,沙國原油產量因此每天減少500萬桶,佔全球原油日產量的5%。葉門激進組織「青年運動」說,是他們下的手。葉門青年運動發言人,「我們向沙國保證,我們的行動會更廣泛帶來更多痛苦。」不過美國情資指出,攻擊從伊拉克南部發動,而伊朗在這裡有極大影響力,因此指控伊朗才是幕後黑手。美國務卿龐皮歐推文,毫無疑問兩伊是幕後黑手,他們還涉及其他百起攻擊,伊朗外長立刻發推文否認涉案,還說美國說謊無極限,更嗆聲美國已準備好應對全面戰爭。其實葉門青年運動有伊朗在背後撐腰是公開的祕密,幾個月來不斷攻擊沙國,今年五月和八月就曾經發動無人機空襲原油開採設施和油田。六月更發射巡弋飛彈轟炸沙國機場。現在更大膽摧毀沙國煉油廠。沙國雖然誓言星期一以前可以恢復兩百萬桶原油的日產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