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伊朗爭當霸主 葉門慘成犧牲品

沙國.伊朗爭當霸主 葉門慘成犧牲品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縱使,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宣稱犯案,是他們攻擊油廠!但美國依舊直指伊朗,是幕後指使者。美國會如此推斷,是因為伊朗長期支持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沙烏地阿拉伯則支持葉門政府軍,沙烏地阿拉伯跟伊朗,兩國長年來、一直用角力、在爭取伊斯蘭世界的霸主地位,兩國的鬥爭,葉門成為最大犧牲者!

上週末無人機攻擊沙烏地阿拉伯東部兩處產油設施,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宣稱犯案,美國則直指伊朗,是幕後指使者。美國會如此推斷,是因為伊朗長期支持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沙烏地阿拉伯則支持葉門政府軍,沙烏地阿拉伯跟伊朗,兩國長年來一直角力爭取伊斯蘭世界的霸主地位。

2019年初,葉門閱兵典禮,發生爆炸,叛軍青年運動,用軍用無人機投下炸彈,造成多名高階將領死亡,多人受傷,葉門在2015年陷入內戰後,一直到現在戰火不但沒有停止,反而逐漸演變成,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間的,「代理人戰爭」。

今天中東地區,政治與宗教的,嚴重分裂,因暴動和代理人戰爭,而激化,其中一個造成,不穩定的原因,就是1400年前的,遜尼派和什葉派間,教派的分裂,分別支持葉門政府的,沙烏地阿拉伯,跟支持叛軍,青年運動的伊朗,原本就是宿敵,雖然同屬伊斯蘭國家,但實際上兩國在很多方面,卻大不相同。

宗教上,沙烏地阿拉伯屬遜尼派,伊朗則屬什葉派,語言上,沙烏地阿拉伯,說阿拉伯語,伊朗則說波斯語,政治上,沙國親美伊朗反美,至於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屬於伊斯蘭教中的,什葉派,葉門約5成的人口,是什葉派信徒,再加上它的反美立場,和伊朗一致,因而得到伊朗的支持,這場伊斯蘭龍頭,沙國與伊朗的代理戰爭,恐怕依然無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