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聯合國納入台灣 諾魯總統:台灣有能力

籲聯合國納入台灣 諾魯總統:台灣有能力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台灣友邦諾魯總統安格明(Lionel Aingimea)26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表態力挺台灣加入聯合國,他表示,聯合國宣布的各永續發展工作中,都應該納入像台灣這樣有意願、也有能力幫忙的夥伴。

40年來共享民主價值 諾魯:與台灣像家人

台灣的太平洋友邦諾魯,今年8月舉行大選,新上任的總統安格明立場力挺台灣,他26日先是透過政府辦公室發表聲明,向外界宣告諾魯與台灣關係密切。他在聲明中表示,諾魯與台灣維持了40年的友誼,也期待著與台灣繼續發展關係。他強調,諾魯與台灣的關係就像家人,共同站在維護民主價值觀和法治的立場上。

安格明表示,諾魯與台灣有很多共通點、很多共同的價值觀,他認為,台灣和諾魯都面臨著不同的挑戰,但雙邊因民主、自由、法治和全球責任而聯結密切。諾魯議會在3月通過了一項歷史性的決議,承認台灣的主權,安格明說,台灣一直是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並在許多領域與我們緊密合作,為諾魯人民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將持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他也簽署連署請願,要求台灣加入聯合國。

「台灣可以幫忙」 諾魯總統籲台灣加入聯合國

安格明26日稍晚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他指出,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了要在2030年完成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解決貧困、飢餓、氣候變遷等全球問題,宗旨強調「不遺漏任何人」,但卻將台灣2300萬人排除在外,只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

安格明表示,如果只是口頭宣示國際合作的多邊主義是不夠的,必須實際達成各地永續發展的目標。他強調,如果不能夠公平包容,就無法永續發展,呼籲聯合國將永續發展目標的各項工作,納入像台灣這種有意願且有能力的夥伴。

安格明表示,光是2018年,台灣就推動了多項永續發展目標的計畫,他認為台灣已經準備好分享其這段歷程中所累積的成功經驗。他說,「實現聯合國理想的時候到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